自2016年於《週刊少年JUMP》連載的大熱神作《鬼滅之刃》漫畫終於迎來最終章,除了劇情之外,漫畫和動畫的畫功比較一直也是動漫迷間的熱話,當中有人表示自己雖然很喜歡作品的劇情,卻不認同原作者的畫功,認為作品大熱是動畫版的功勞。一位居於北海道的漫畫家忍不住為原作者吾峠呼世晴平反,以對比圖向網民解說《鬼滅之刃》漫畫的精妙之處。
延伸閱讀:一圖學識辨真假!人氣作《鬼滅之刃》禰豆子1/8模型 冒牌仿製貨品流出市面
本日発売のWJ24号にて
『鬼滅の刃』がセンターカラーで登場です!!ついに、物語が最終回を迎えました。
応援してくださった皆様、本当に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した。
ぜひ最後まで、炭治郎たちを見届けていただけると幸いです。今週は、キャラクターたちの想いが詰まった特別なヘッダーをプレゼント! pic.twitter.com/6y9IIPUoGB
— 鬼滅の刃公式 (@kimetsu_off) May 18, 2020
鬼滅の刃ヒットは90年代ジャンプの頃を知っているか知らないかで評価が分かれるのだと思うが、90年代のジャンプの主人公が決して言わなかったであろうセリフを炭治郎は言っている。どこの漫画読みが、少年漫画の主人公に「配慮が欠けていて残酷です!」なんてセリフを言わせる作品を予想できただろう。 pic.twitter.com/H96dBV2fmL
— ぷほは (@puhoha) May 17, 2020
從漫畫家的角度看漫畫《鬼滅之刃》
這次在Twitter發表評論的是一位名叫「テンコ/@H_Tenko」 的漫畫家,他曾出品一本名為《北海道今天也很平靜》(北海道は今日も平和です)的漫畫單行本,並於Twitter定期上載漫畫新篇。
@H_Tenko分享到:「認為《鬼滅之刃》畫功差的人意外地多,為了那些說『動畫的畫功提升了所以才大受歡迎,畫得差的漫畫根本就賣不出去』的人,我畫了一張解說圖。在批評之前先質疑一下自己雙眼。」
延伸閱讀:擊敗《ONE PIECE》的「神作」竟差點被腰斬!從漫畫到動畫《鬼滅之刃》如何崛起?
実際に補助線付けると正確さがより分かる
Aはパッと見上手に見えるが平行がおかしい。
Bは線のブレが大きいが椅子の足の位置、座部や背もたれの板の平行が完璧。これは今度から気をつけたくなるな。 pic.twitter.com/9qZKCQW6gh
— ネオン@イヌっ娘の雑多アカウント (@Neopino_1122) May 20, 2020
乍看之下,你又覺得那一張畫得比較好呢?
@H_Tenko分別以兩張椅子的畫做對比,然後作出以下的分析:
「A型中椅子的立體構造錯誤,但因為線條畫得美而令人一瞬間看到時覺得畫得比較好。然而,B的畫功在A之上。不會畫畫的人會覺得A畫得比較好。那是錯誤的。這幅根本是毫無畫畫才能之人的作品。
B型的立體構造和透視法都正確。不過,繪畫出的線條粗幼不一的壞習慣,令人感覺不細緻。有一定畫功的人一看到這幅圖就能在腦內建構椅子的圖像,所以看起來比A令人感到舒服。因此能理解到B比A畫得好。這方才是有一定畫畫才能的人的畫。」
筆者又解說到:「《鬼滅之刃》的漫畫屬於B型,立體感強烈但下筆較隨心,所以不懂畫畫的人會誤以為他的畫功很差。可是,吾峠老師並非像B型一樣隨意畫出線條,而是考慮到作品表現力和立體透視,表達出作品內的空氣感,是只有少數天才才能掌握的高技巧,所以真的是很名優秀的畫家。」
參考下圖網民的留言,便會發現B型下筆看似十分隨心,但立體的對線卻完美無瑕;相比之下,線條工整的A型卻東歪西倒,椅腳都畫得不平行。
其他網友討論:
@kaBxNnIy4kC9SIl:「真的畫得很好啊!」
わーめっちゃ絵が上手いなー pic.twitter.com/hx54PO1yBd
— あゆたんぺ (@reGretGirl_33) May 20, 2020
@draoscillos:「或會令想要相信自己有才能的畫師崩潰,或是只能等待得到大眾評論家的認同。或多或少也從這字面而來。」
自分には才能があると思いたい絵師崩れか、通ぶった評論家気取りしか賛同しなそう
少なくともこの文面からはそう思う
— ドラオシロス (@draoscillos) May 19, 2020
@ESP_lain:「真的十分認同筆者的看法。不過這也是由漫畫家的角度出發。多數的讀者都不懂畫畫。能夠理解的多數也是愛畫之人或畫畫之人。以不懂畫畫的大眾為銷售對象的話,或許這技巧也成不了武器呢。」
これ言ってる事は正しいし完全に同意。でも描く側の漫画家の視点なんだよね。読む人の多くは描かない人。これを正しく理解するのはよっぽど絵が好きか好きか描くか描いた事がある人。描かない大多数を相手にする商売でもあるから本当は巧いってのはあまり武器にはならないんじゃないかなと思いました。
— ESP@元ネイリスト (@ESP_lain) May 20, 2020
@al49towo4JUZ5pQ:「讀了鬼滅的漫畫,先不講畫得好還是畫,感覺畫欠缺動感。漫畫中多數是人物的大圖,儘管人物個性的描述很好,但作為漫畫真的稱不上是一篇佳作。」
鬼滅読んできました
上手下手と言うか動きの無い絵という感じですね。漫画を描くまでに人物の一枚絵とかばかりしか書いてこなかったんじゃないのかな、と言うのが素直な感想です
アップの人物絵は個性的な所はありますが良かったです。しかし漫画としては上手いとは言えないかなと思いました— 梅干 (@al49towo4JUZ5pQ) May 20, 2020
@amazon_study:「不過這是專業人士就技術層面的討論。一般讀者說鬼滅畫得不好的意思,其實是『這畫風不適合自己』的意思而已吧~」
でもそれってあくまでプロ的な視点からテクニカルに見ると実はこうなんですよ!って話ですよね
一般読者が「鬼滅って絵は下手だよねー」等とかる~く言っちゃうときって、正味「この漫画のラフなタッチが自分にはあわん」程度の意味でしかないような気がするので、正直あんまかみ合ってない気がします— 世界のナベ🍲圧 (@amazon_study) May 20, 2020
@Harveypubg1:「不能斷言同意A型等於沒有才能。A型加強練習立體透視的話,也能變成最強的畫家。例如A型是有球速但不會制球的Nolan Ryan,B是控球優秀的Greg Maddux;線條簡潔和空間感兩者是各有才能。」
才能がないと断じるのは同意できん。
Aの人がパースの知識をつけると最強になりえる。
例えるならAは球速があるが制球に難のあるノーランライアンタイプ、Bはコントロールがピカイチのマダックスタイプ。
線の綺麗さはそれはそれで魅力的だし、数こなせば空間力もみにつくよ。
才能のベクトルの違い。— BK (@Harveypubg1) May 20, 2020
@ryuunoji:「可能會有人說『畫得差』、『接受不了這畫』之類的話。不就和沒有畫功和設計能力的女性朋友常常說『生理上接受不了』一樣嗎?《鬼滅之刃》和《進擊的巨人》一樣,假如沒有動畫的推動就不會大熱不是嗎?」
@BossWithClass:「《進擊的巨人》的確在動畫化後發行量大增,但動畫化前已經每卷賣出約100萬部,所以應該是本來大熱的作品在動畫化後銷量再上升的模式才對。」
進撃の巨人も確かにアニメ化によって発行部数を大きく伸ばしていますが、アニメ化前から「一巻辺り約100万部」は売れていたので「元々大ヒット作がアニメ化して更に売上を伸ばした」パターンだと思います
— WOODY🦍 (@BossWithClass) May 20, 2020
無論如何《鬼滅之刃》暫告一段落,不少追漫的粉絲此刻難免會有點失落,畢竟每一部漫畫也是畫家的心血,畫風亦各人有異,不知道你對於畫功又有什麼看法呢?
鬼滅の刃20巻 買いました🥳
特装版のポストカードめっちゃ豪華でよき!
関係ないけどもーちょいで鬼舞辻無惨の
スケボー出来上がり🔥はよ描き終えたいけど先に漫画を読もう…#鬼滅の刃 pic.twitter.com/KrVs0wBnNW
— tooty (@tooty_sk8) May 13, 2020